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关于人们保护动植物的故事 --]

爱飞扬公益 -> 昨日重现 -> 关于人们保护动植物的故事 [打印本页] 登录 -> 注册 -> 回复主题 -> 发表主题

行者 2013-04-16 19:18

关于人们保护动植物的故事


保护丹顶鹤女孩徐秀娟-----------------徐秀娟公元1964年10月31日(农历甲辰年九月二十六日),徐秀娟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满族渔民家庭,她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。1981年8月,刚刚17岁的徐秀娟就跟随父亲徐铁林来到扎龙自然保护区养鹤。养鹤是保护区最累的活。徐秀娟担水、配食、喂鹤、放鹤、清扫鹤舍、诊治护理病鹤,样样干得都十分出色,她单独饲养的幼鹤成活率达到100%。经过驯化的小鹤能听人指挥跳舞、飞翔。国家领导人来保护区视察,曾观看徐秀娟的驯鹤表演,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驯鹤技术也随之闻名中外。 1986年5月,徐秀娟完成了在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两年的学业后,离开了家乡,来到了江苏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工作。这里是丹顶鹤的主要越冬地,有大片的滩涂沼泽地,长满了芦苇、盐蒿,一条自北向南的复堆河天然地把沼泽地和村庄隔开,人迹罕至,是十分理想的丹顶鹤栖息地。在盐城保护区,徐秀娟的才干得到充分发挥。并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钻研养鹤技术。在1986年召开的中国第三届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会议上,徐秀娟撰写的论文,受到专家的好评。 公元1987年9月15日(农历丁卯年七月二十三日),也就是徐秀娟在盐城工作了一年零四个月的一天夜晚,她为了寻找一只走失的天鹅而牺牲在复堆河中。徐秀娟是我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,她将23岁的青春年华,献给了一生热爱并为之呕心沥血的养鹤事业。
 为了纪念这位年轻的护鹤天使,江苏盐城和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分别修建了纪念馆、纪念碑,宣传徐秀娟的事迹,激发人们热爱大自然、保护野生动物,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热情。
   另外,徐秀娟烈士也就是《一个真实的故事》这首歌中的为救丹顶鹤而牺牲的小女孩的原型。
保护植物的故事中国科学家成功保护了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伯乐树,深入开展再引种研究,已繁育新的种苗5000余株。

  中国科学院植物专家陈红锋副研究员说,珍稀濒危植物伯乐树保护与再引种研究进展顺利,已完成5个地点的野外调查,采集分子材料100多份,收集广东、江西、湖南等省6个种群伯乐树种质资源,繁育种苗5000余株。共建立了3个迁地保育基地,已完成了传粉生物学试验等研究。

  三峡库区以先进手段保护濒危植物
  目前,一项植物快速无性繁殖实验在三峡库区展开,三峡库区特有的濒危植物物种、基因将通过这种先进手段得到充分抢救保护。

  中科院的宜昌三峡植物园选取了库区中的珙桐、香果树、天帅栗三种濒危植物植物作快速无性繁育实验。所谓无性快速繁育就是,只需在原植物上截取一部分器官、组织,通过细胞培养培植出植物幼苗来。通过这项技术,通过同株一植物一年就可以培育出数万株幼苗来,便于快速建立植物的基因库,这对于移栽无望、数量稀少的植物品种来说,至关重要。据了解,目前,三峡库区有37种特有珍稀濒危植物,其中珙桐、秃杉等有活化石之称。

  罗平保护濒危植物
  近年来,罗平县不断加大对濒危植物桫椤的保护力度,通过广泛宣传,不断增强群众的保护意识,初步形成了人人都是护林员、个个村社都是了望台的桫椤保护机制,使生长在该县的桫椤从过去的不足1000株,发展到现在的3万余株。

  桫椤又名树蕨,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,出现于中生代的侏罗纪时代,盛行于保罗纪时代,有植物中的活化石蕨类王国中的巨人之称。在中药材中又名龙骨风,有祛

  风除湿、活血化瘀、清热止咳的功效。由于历史上砍伐破坏严重,到1993年前,罗平罗斯林场芭蕉箐至俄党的原始森林中剩下不足1000株,面临灭绝。从1993年以来,林场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,加大对桫椤保护的宣传力度,林场专门安排18个职工和聘请的14名护林员,加强对桫椤的保护,每次巡山都把桫椤作为重点保护对象,进一步加强防火、防盗、防滥砍等。据村民和林场职工估计,群体性分布和单株分布的桫椤在3万株以上,有的桫椤已有4米多高。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关于人们保护动植物的故事 --] [-- top --]


Powered by phpwind v8.7 Code ©2003-2011 phpwind
Time 0.031871 second(s),query:3 Gzip enabl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