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同在蓝天下--------关于“小候鸟”夏令营的后续报道 --]

爱飞扬公益 -> 昨日重现 -> 同在蓝天下--------关于“小候鸟”夏令营的后续报道 [打印本页] 登录 -> 注册 -> 回复主题 -> 发表主题

影子 2012-07-10 12:23

同在蓝天下--------关于“小候鸟”夏令营的后续报道

同在蓝天下
关于“小候鸟”夏令营的后续报道
7月7日、8日两天,我作为爱飞扬义工参加了爱飞扬公益组织的“小候鸟”夏令营。这次,夏令营的主角不是我,是33个生活在我们城市的农民工子女,我是作为义工去帮忙的。其实,我自己和那30个孩子也差不多大。因为,今年下半年我才上初中,有好几个六年级的还是我的同龄人。可在这两天里,我居然被跟我一样大的孩子们叫了两天的 “老师”,真是既纠结又骄傲。不过,真得挺好。两天,可以发生很多事情;两天,也给了我一个新的认识。

一、哇!猴子!

    两天,也就是四个半天。在安吉百草原的半天是最热的,晒得最多的,也是路走得最长的半天。我记得,孩子们远远地看到有养动物的笼子,就一下子朝那里飞奔而去,真是兴奋啊!当时,我们一进去最先看到的是白眉长臂猿和秃鹰,原本在树丛中正休息着的长臂猿一下子听到那么多急促、期待地脚步声后,竟全体从树林里钻了出来,用长长的手臂吊在树上荡来荡去。看到“猴子”们露出了脸,小朋友们便忍不住尖叫了起来:“看!猴子!”“啊!是真的猴子!”“……”看到旁边的秃鹫,竟然有几个孩子拉着我的手,跳着告诉我:“老师,快来看!那里有老鹰!

   看着这群天真无邪,身高比我小很多的小朋友们,看着他们单纯、激动的神情,心中别有一番滋味。同在蓝天下,确实有很大的不同。

二、最旋民族风

    小候鸟们,你们可真没让我们失望!真是好样的!

    在安吉百草原的路边喝《最旋民族风》,还是集体大合唱,引得路人都驻足观望,真是太震憾了。让我意想不到的是,这些孩子们竟然也十分的新潮,特别是在大巴上唱《偏爱》、《樱花草》等,连我们都闻所未闻的歌曲,他们居然是如此的熟练。听着他们自信、美妙的歌声,看到他们可爱洒脱的笑脸,我也深受感染并为之赞叹。

三、博物馆之行

    7日那天下午,我们在安吉吃过中饭,乘车前往湖州博物馆。我注意到在参观一楼的动物标本时,是孩子们最活跃的时候。他们不停地问我:“老师!这些是真的吗?”“老师,这个肯定是假的,对吗?”更有甚者,用手伸进去摸了摸,还下定结论:这就是假的!等我拼命解释这是真的,是在动物死了之后,有人把它们做成了标本,所以硬绑绑的,不会动。大家才慢慢相信我。“哦!这么神奇,原来这些是死的动物!好可爱!”

    参观完博物馆所有的展厅,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。为了安全,我们决定让所有孩子在大厅里玩游戏,消磨一些时间。我们玩的是轮流数数逢“7”拍手游戏,规定犯规者要表演节目。这时,孩子们的表现让我惊叹不已。不管是轮到谁,好象总缺少不了以“校花”为代表的三个小姑娘,又唱歌又跳舞,好大方。在跳了好几只支舞后,还向我们要配乐,我用我手机上的音乐软件,帮她们搜了一首十分火爆的曲目《印度新娘》,她们跳得很有动感,比城里的孩子还要自信,他们的活泼大方,真让我刮目相看。

四、阿姨,我吃不来,我不要吃!

    7月8日,我们到了30个民工子女所在的学校----后庄小学。中午,我们一起吃了三生农庄提供一荤两素的盒饭。吃饭时,有几个年纪偏小的同学,拿到拿饭时,看着一个鸡腿,一份青菜,一份花菜,还有一份热腾腾的白米饭,不知从何下手,居然弱弱地问我妈妈:“阿姨,这些菜都是我的吗?”他们30个孩子中,大多数的孩子都是一口气吃了很多白米饭,等饭吃得差不多时,才开始动手吃菜。有几个孩子,看着鸡腿,还研究了半天。有一个孩子还开口对我妈妈说:“阿姨,这个东西我没吃过,我吃不来!我不要吃!”

两天时间,从陌生到熟悉,从保持距离到敞开心扉。两天,也可以发生很多的变化,虽然这次大家都玩得很开心,但是通过两天的沟通和交流,我发现,其实孩子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对夏令营那么向往,甚至有部分人也不是很乐意来参加这个活动。有的说来参加这个活动,是因为这里有发东西,可以玩游戏,发奖品,搞活动也是装模作样,他们还告诉我,以前这样的活动有很多,有专门来送书的,有来做讲座,但都是来过算过,还有好多没有拆封的书还堆在一间空教室,他们谁都不爱看。孩子还告诉我,以前来和他们参加活动的人肯定都早已经忘记了他们。
    从这些话中可以听出,这样的公益活动大家虽然喜欢,但还是有着自己的想法的,或许他们认为公益活动都是一次性的,并没有真正的从心底里关心他们,他们也就不会从心底里接受,就把大家的捐赠作为一种“施舍”,时间久了,就反而给他们造成了误会和伤害。所以,我想整个社会特别是一些公益组织应该要持之以恒,要经常去关心他们,有时间就去探望他们,经常搞一些有益的活动,这样才能让她们真真正正的和我们一起在同一蓝天下,共同快乐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爱山小学六年级   卢立
  

随风 2012-07-10 12:45

sjr770817 2012-07-10 20:34

傻傻昏鸦 2012-07-11 12:57
很好,看了阿姨,我吃不来,我不要吃!

有种感觉叫心酸···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同在蓝天下--------关于“小候鸟”夏令营的后续报道 --] [-- top --]


Powered by phpwind v8.7 Code ©2003-2011 phpwind
Time 0.026717 second(s),query:3 Gzip enabled